评审专家在招投标工作中的重要性

      评审专家水平的差异性、素质高低不齐、评审专家法定独立性有很大的联系。以项目为单位,组建独立的评标委员会,评标委员会独立评审的法定权力是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干扰的,因此评标专家的公平、公正是保证招标项目公平公正的前提以及必备条件,评标专家的专业水平、自身素质、工作态度都影响着评标结果的质量。
      近日,有“福州高新区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创新园三期、四期”项目设计邀请省级工程建筑设计大师来竞标,竞标单位分别来自北京某设计有限公司、福州市规划设计院、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三家设计院。而对此次投标活动中评委专家的组建采取从本省综合性评标专家库内进行随机抽取的方式来确定。对于此种评标方式业内人士感觉明显存在不合理。因为本省专家库成员水平参差不齐,评标专家水平基本上很难达到设计大师专业水平。福州高新区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创新园三期、四期”项目设计投资巨大,重要性不言而喻,评委从本省综合性评标专家库内进行随机抽取来确定,过于轻率。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应选择专业水平高于省级设计大师专业水平的国家级大师或两院院士来作为评标专家参与评标,以保证评标质量与公正性。
      作为市场经济活动中的一种竞争交易方式,招投标制度自我国改革开放伊始即引进以来,我国招投标事业发展迅速,招投标资金总量不断增加,招投标范围涉及国民经济的部门领域不断拓展。同时,随着《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等一批法律法规的制定施行,招标投标活动越来越规范,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招标投标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得到了较好的保护。(来源 中国网)
 

联系我们 | 投诉咨询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下载中心 | RSS订阅
主办单位:中国招投标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楼 邮政编码:100081
Copy©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