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招标代理资质的意义

   国家电网物资部 黄常元
 
     随着政府深化改革的持续深入,行政管理机关有序推进简政放权,着力减少对市场的干预。继国务院取消招标师职业资格许可后,12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本次招投标法修订是在我国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大背景下,为改革和规范招投标市场运行机制及交易秩序进行的重大法律调整。其中,拟取消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格认定行政审批意义重大。
     首先,取消资格认定符合“放管服”的总体思路。简政放权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取消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格认定行政审批,减少行政审批等过多市场干预,将市场的事推向市场来决定,是简政放权在招标代理市场的具体体现,是招投标制度顶层设计的进一步优化。在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的同时,将进一步促使政府管理由事前审批更多的转向事中事后监管,降低市场主体在交易中的行政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能力。
     其次,取消资格认定有利于扩大市场竞争,培育优势招标代理群体,实现资源合理配置,促进招标代理市场新陈代谢和转型升级,推进招标代理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消招标代理资格后,一方面一些具备一定实力的相关工程咨询、设计、监理等服务机构势必加入市场竞争,另一方面现有代理机构将在竞争更加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寻求自我提升和转型,招标代理市场有望在转型升级中实现资源的优化重组提升。
     再次,招投标活动是市场经济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护社会和国家公共利益、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完善市场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招投标活动的服务中介,招标代理机构是规范招投标行为的依靠力量,是发展招标事业的重要支撑,是业主单位实施招标采购的重要咨询和支撑机构。在保障和发展招投标事业的同时,也是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参与者。代理机构在招投标市场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可以说无可替代,正是因为如此,在本次修法中提出取消资格认定行政许可而不是取消招标代理机构。
     随着改革持续深入和经济结构不断调整,新形势下招标代理机构转型升级需求日益迫切,需要积极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打造全产业链,开展全过程咨询服务,形成核心竞争力。准入门槛的降低,有助于引入具有工程咨询、设计能力的主体参与其中,为招标代理市场转型升级提供新鲜血液,为传统招标代理机构提供人才、经验和动力。可以预见,工程咨询、设计、招标市场将进一步融合发展,专业复合型代理机构将不断涌现。
     最后,希望政府部门能配合本次修法尽快出台相应的配套改革措施。服务行业的竞争比之制造业更加激烈,当前过度竞争不利于市场的正常发展已成为共识。准入门槛降低后,招标代理市场势必经过一个竞争加剧、优胜劣汰的过程,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信息公开和社会监督等配套改革措施尤为重要。
     建议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管理,招标投标协会发挥更大的行业引导和指导作用。一是建立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机制,评价结果广泛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建立招标代理机构行业服务标准,使招标代理服务更加职业化、标准化、规范化。三是建立招标代理机构服务水平的评价机制,及时反映招标代理机构实际情况。四是建立对招标代理机构业务人员的评价标准,实现对专业人才的综合管理,确保从业人员素质


联系我们 | 投诉咨询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下载中心 | RSS订阅
主办单位:中国招投标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楼 邮政编码:100081
Copy©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