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量集采制度成政府采购改革关键切入点

    从2009年财政部下发《进一步做好中央单位政府集中采购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到2011年8月财政部正式在中央单位推行台式计算机、打印机批量集中采购工作,历时1年多的批量集中采购工作成效已经显现,并逐渐成为政府采购的关键。4月9日,全国政府采购计划信息统计批量集中采购培训班举行,财政部国库司政府采购管理一处调研员李红就中央批量集中采购工作、中央新一期集中采购目录变化等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指出"从重程序监管到重需求及履约管理,在政府采购改革转向过程中,批量集中采购改革是很好的切入点。"

  据介绍,2012年中央单位共批量集中采购台式计算机74000多台,采购打印机18000多台,与2011年相比,上升幅度非常大。目前已有100多个部委在推进此项工作。而价格优势普遍在10%-20%之间,有的达到了30%,有效解决了社会上关注的"天价采购"、"豪华采购"等问题。通过1年多的推进,采购人的意识有了大幅提升,之前还会有人提到不喜欢中标品牌的产品,或者坚持协议供货采购制度,但是现在中央政府采购方面已经很少再出现这样的情况,这也反映出采购人正逐渐改变自己的观念,也为一些企业赢得了机遇。

    民族企业近些年可谓喜事连连,在政府集采项目上表现出色,从中国一汽红旗轿车成为政府集采热门车型,到清华同方多次成为中央部委青睐品牌,都显示出民族企业在批量集采改革和推广过程中获得的益处。特别是作为民族IT企业的清华同方,2012年连续第二次成功中标中央五部委"绿色电脑进西部"活动的3.5万台电脑,在政府批量集中采购当中,第一次超越联想,充分显示出品牌优势和商用电脑的卓越品质。根据统计,重要一级预算部委客户100%签约,拜访覆盖率100%,客户对同方的服务满意度为100%,项目实施突发事件解决做到客户零投诉;同时通过大量精细科学的基础工作,同方实实在在地拥有了一批忠实的用户,其中以国办、中办、统计局、水利局、中宣部、中组部、中联部、统战部等部门为代表,均选择了同方产品及相关服务,再次彰显出清华同方在服务政府集采项目方面的优势和特色。

  批量集中采购不仅是一项综合改革,更是深化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的发展方向。作为改革的新生事物,在改革过程中难免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大家所关心的采购周期长、供应商供货不及时、采购人付款不及时等。目前批量集中采购工作还没有建立起有效的评价监督机制,而财政部也正在根据试点过程中间反映出的一系列问题完善相关机制,包括需求管理、配制标准制定、产品验收、质量抽查、违规处理等,致力于解决问题。中央预算单位2013年-2014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已经于2013年1月1日实施,虽然从表面上看品目与前一期目录差别不大,但实际上新一期集采目录发生了质的变化。此次目录的制定,明确了多年来不清晰的制定依据和标准问题,建立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试用)》制定集中采购目录的工作制度,显然,批量集采在政府采购改革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成为改革的关键切入点。

联系我们 | 投诉咨询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下载中心 | RSS订阅
主办单位:中国招投标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楼 邮政编码:100081
Copy©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