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加快构建城镇化发展新格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四川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对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的引擎作用,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四川省政府出台的《关于2013年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省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以上等目标任务。该省近日在成都市召开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对全面完成推进新型城镇化年度目标任务进行了部署。《意见》强调,四川省将努力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全面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和水平。坚持加速与提质并重,坚持城乡统筹和区域统筹,坚持因地制宜和分类指导,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产业发展为依托,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根本,以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围绕加快发展四大城市群、重点发展区域性中心城市、积极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加快构建四川城镇化发展新格局。 

    为全面完成推进新型城镇化年度目标任务,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按照会议部署及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切实做好6项工作。 

    一是加快城市新区建设,积极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把加快城市新区建设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增强新区承载人口和吸纳产业的能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促进城市加快发展。科学规划城市新区,坚持集约、绿色、低碳的先进理念,高标准、高水平地加快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市政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编制。针对人多地少的省情,积极探索“城市上山”、“产业园区上山”和充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城市发展新途径,高效利用土地等资源,注重城市自然山水保护利用和生态绿地系统建设。坚持先地下后地上建设的原则,严格新区项目建设次序,优先安排供水排水、供电供气和广电通信等设施及地下配套管网管线的建设,积极推进综合管廊管沟建设试点。加快新区项目建设,积极采取多种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加快新区具有基础性、支撑性作用的重要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二是推进城市旧城更新改造,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在旧城更新改造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改造降低人口密度,改善交通条件,增加绿地空间,提高城市品质;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建立保护名录,凡列入名录的建筑要严格保护,不得随意拆除,加大保护力度,保护城市的传统格局、历史街区等历史文化遗存,提升文化内涵。同时,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理念和成功做法,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积极支持居民自主更新改造。 

    三是加快小城镇建设,引导农业人口就地就近城镇化。四川将通过开展“百镇建设试点行动”,带动全省小城镇加快发展。工业镇要着重提高对工业园区的支撑和服务配套能力建设;商贸镇要着重加强商业街区、集贸市场和仓储物流设施建设;旅游镇要着重塑造文化风貌特色,完善提升服务接待能力建设。按照“村收集、镇清运、县处理”的原则,搞好垃圾收集和清运等设施建设,切实改变小城镇环境“脏、乱、差”的突出问题。 

    四是启动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四川省将农民工住房问题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各地要切实履行解决农民工住房困难的职责,将农民工住房保障工作当作一项长期性、制度性的工作来抓。同时,确保今年向农民工定向提供全省30%的公租房房源,各地要按照下达的目标任务抓好落实。 

    五是大力发展建筑业,为农民工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今年,全省建筑业企业要新增就业岗位25万个,各地要层层分解落实,进一步加大对建筑业企业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建筑劳务企业,加强劳务基地建设,组织成建制的劳务输出,为农业转移人口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六是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构建有利于人口迁移的可转移接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城乡居民在劳动就业、基础教育、公共卫生、社会养老、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权益共享。

联系我们 | 投诉咨询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下载中心 | RSS订阅
主办单位:中国招投标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楼 邮政编码:100081
Copy©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