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招标代理机构转型升级研究

       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铺开,要求招标代理机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招标代理附加价值,以转型升级、业态创新适应优化资源配置的新要求。本文回顾了招标代理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升“服务水平”是代理机构的核心目标,服务水平上的提升即是转型的方向。指出招标代理机构应逐步由重程序轻专业的低层次的程序服务,向以依法合规为根基、重专业重价值的高阶层次的技术咨询服务转变。以依法合规、专业服务、优质高效为发展基石,逐步延长服务链,探索招标采购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向多元素、多方向的集团化招标代理机构发展。
       一、引言
       招标工作的核心目标是在市场竞争的经济环境中,建立起公平、高效的采购程序,以确保质量和价格,从而更有利地促进社会经济依法合规、优质高效的健康发展。为了这一目标,我国从1980年招标概念的提出到2012年招标法规制度的逐步完善,历经了三30多年。这30多年,招标机构应运而生并逐步发展,始终服务于社会经济,为中国经济腾飞贡献着力量。随着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概念的提出和推进,中国经济进入了格局优化、动力转化的新常态。在此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形势下,招标机构如何更好地助力经济发展,如何破解困境转型升级,笔者拟发表一些管窥之言。
       二、招标代理行业的发展现状
       我国目前供给体系总体上是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要求,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招标代理机构也是如此,机构逐年增多,各类问题凸显:一是竞争激烈,专业价值较低。各类机构发展参差不齐,较多机构从事的是底端的程序型、事务性工作,价值较难体现;二是人员发展瓶颈,较难提升。从业人员较多是跨专业从事招标工作,专业水平良莠不齐,日常被重复性事务占据,专业技术提升客观有限;三是电子招标推行,冲击程序性服务,传统型机构价值逐步被取代。如何解决当下面临的困难,是招标代理机构突出重围的现实问题。
        三、招标代理机构转型升级方向和三个阶段
       “服务”是招标代理机构的核心要素,“水平”是招标代理机构的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完成服务任务的同时提升服务水平是招标代理机构的“核心目标”。为此,在服务水平上的提升即是转型的方向。为求生存与发展,招标代理机构应逐步地由重程序轻专业的低层次的程序服务,向以依法合规为根基,重专业重价值的高阶层次的技术咨询服务转变。以依法合规、专业服务、优质高效为发展基石,逐步延长服务链,探索招标采购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向多元素、多方向的集团化招标代理机构发展。由此,招标机构的转型升级之路可分为三个阶段:程序型、专业型、顾问型。
       1.程序型服务阶段
       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为客户提供程序服务,即招标的整个流程操作,包括编制招标文件、发布招标公告、发售招标文件、组织现场踏勘、开标、组织评标、发送中标通知书或中标结果通知书、协助签订合同等。该类的招标服务涉及文件的编制,但针对性不强,价值水准不高,除了满足程序工作,不同项目的需求要素和难点较难体现。对于招标人的服务价值体现,主要在于依法合规的需求。且同类机构之间竞争成本高,含金量低,人员主要从事程序流程类工作,精力耗费严重,投入高、产出低,机构价值很容易被取代,从业人员上升空间有限、归属感不强,较难促进自身发展和进一步开拓服务市场,同时电子招投标的逐步推广对该阶层的服务价值冲击较大。
       2.专业型服务阶段
       在完成前述招标整个过程程序性服务的基础上,向前介入、向后延伸进入客户的采购流程,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招标服务,包括前期策划方案、潜在投标人调研分析、招标文件(专业型条款)编制、合同后期执行跟踪、中标人后评估、招标人服务体验评价等专业服务。该类招标代理机构,服务界面有效扩大,专业水平得以体现,市场价值大幅提升。通过该层次服务的积累沉淀,逐步培养出了解掌握各个专业核心要素的专业人才,并形成机构内部信息库,存储大量各类项目的策划方案、招标文件条款、投标人信息资源和各类专业项目的招标执行操作经验,能够提供更为专业、更高阶的代理服务。该阶段的转型需要较长时间的积淀过程,同时必定会带来阵痛,但奠定了机构生存发展的基石,强化了机构生命力和核心竞争力,并且为向最高阶的多元集团化机构迈进积累资本和赢得时间。
       3.顾问型服务阶段
       完成了专业型服务转型后,通过前期的经验积累和人才的储备,逐步开始布局、探索顾问型多元集团化招标机构。包括为招标人提供全周期采购流程的咨询服务,提供合理采购方式的策划、招标过程精细化管控和企业内部制度体系优化梳理等,同时全面铺开工程建设、工程造价、勘察设计服务、物资采购方面的采购咨询、招标代理、后流程监管等多元化顾问型服务。该层次的提升将招标服务定位到高阶管理顾问层次,为项目业主提供全周期的专业咨询,同时从项目批复开始至项目实施结束,再到最终项目成果反馈和经验总结,实现全流程闭环服务链。该类招标机构已成为项目业主的采购管理顾问或成本管控专家,并且形成多元化经济收益,服务水准优质稳定,市场很难轻易被取代,生存与发展空间稳步上升。
       当前,较多机构处于专业型服务的转型升级积累阶段,为此,需要稳进扎实地夯实专业能力根基,稳步推进专业型机构布局发展,为下一步向更高阶顾问型服务机构升级奠定基石。
四、深化专业型服务阶段的建议
       1.加速硬件、软实力布局,夯实资源基础
       合理利用自身资源,优化软件硬件设施,打造机构整体专业化服务的框架雏形。
       (1)硬件现代化,全过程覆盖化。强化开评标大厅和电子招投标系统的建设,提升服务层次。实现开标流程简洁优化,全面由电子投标取代纸质投标,一键解密投标文件,一键展示开标结果。确保评标过程高效保密,开评标现场独立隔离,通信设备门禁监测,现场答疑变音处理,评标行为后台记录,评标过程录音录像。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准则,优化提升开评标效率,促进加强信息共享,规范完善管理手段,降低优化运营成本。
       (2)制度流程化,流程精细化。建立细化机构管理制度和对标机制,升级探索集约化招标模式。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实现规范专业的统筹管理,加强法律法规查阅学习的便捷性,强化内部机构管理制度的执行力,提升机构的法律法规意识,提高人员的规范工作水准。以法律法规为基点,以管理制度为依托,以“持续对标,交流共进”为准则,充分与各专业区块深入对标分析,持续探讨研究,实现互利共享。坚持不同项目的系统化、个性化、规范化和“一单一招”的运行模式,同时探索升级由类似项目的“一单一招”逐步转变为同类项目的集约化招标,从粗放型模式向精细化转变,节省人力资源,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机构运作效率。
       (3)宣传媒介立体化,企业展示现代化。打造企业网站、策划期刊宣传、建设微信公众平台三位一体的宣传媒介。核心组成四大宣传板块,机构建设发展、法律法规知识、招标公告链接、案例经验分享。中心建设发展——展示机构建设发展,强化宣传效果,提升机构形象;法律法规知识——便捷招投标人学习查阅,提升招标质量,优化工作效率;招标公告发布——同步发布公告链接,便捷获取项目信息,增加项目竞争力,提高招标成功率;案例经验分享——共学共享经验成果,携手彼此合作共赢。
       (4)人力资源多样化,效益考核绩效化。招标代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必然是从低层次劳动、简单技术服务逐步向科技专业型、人才密集型、知识经济型转变。因此要提前深耕细作,布局人力资源。①引入竞争机制,充实专业队伍。规划员工职业空间和专业水平双向晋升路径,优化人员结构,引进专业人才,包括法律、经济、项目管理、工程建设、造价设计、物资采购等多方面的专业队伍;②聘请法律顾问咨询团队,组建各行业专家资源库。招标行业专业面广且深,具备了专业人才队伍,还需聘请各行业领域人才作为专业知识力量支撑,包括大学教授、业内专家、律师、注会师等;③注重员工发展,奖励效益绩点化。优化人员培养模式,从专业知识、管理水平、技能素养、项目研讨切入,推进对外交流、专业学习、案例共享,提升人才上升空间,增强归属感。合理制定项目分配奖励绩点,从专业能力和业绩水平双序列考核奖励,将效益与业绩、能力成比,探索薪酬激励机制,激发人员工作热情。
       2.提升优质服务水准
       (1)横向归纳工作方法,探索优化专业水平。打造模块化、精细化、标准化的工作规范体系:动作规范模块化,依法合规。招标均具有相同的流程,通过项目数量的量化和积累,不断更新精炼依法合规优质高效的工作模型;条理清晰精细化,抓住核心。不同项目核心需求各有侧重,明晰项目层次要点,编制文件,满足客户要求;项目归纳标准化,举一反三。制定项目的总结归纳要素标准,通过具体分析,将经验带入新项目,以点立面,不断探索优化整体服务水平。
       (2)纵向深化服务方案,紧扣客户需求要素。前段介入,从三个方面分析客户的真实需求:①增强项目竞争力,以较合理价格达到项目要求,降本增效;②解决项目跨地域问题,寻找合适执行方;③扩大招标范围,提供对标的或标的物的相应技术支撑,减少事务性工作,降低管理难度。量身策划招标服务方案,提供精细化服务。服务向后期延伸,跟踪项目执行情况,反馈项目运行动态,对中标人执行水准打分考评,总结项目运行经验。
       (3)强化联系机制,及时告知项目进程。对于大中型企业的招标人,项目多且复杂,完成项目招标的同时,要推进精细化服务。针对各招标人的委托业务,搭建服务组织机构;根据项目特征和进度安排,策划服务方案,确定专项负责人,形成高效深入联络机制;针对复杂项目,建立多人项目小组,群策群力;要建立各招标人的项目运行报表,清晰运行动态,标注运行难点,形成周简报,让客户及时了解,强化服务体验。
       (4)加大课题研究力度,提升服务专业水平。随着电子招标平台的推进和发展,招标代理机构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人员的时间和精力从增值较少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为提升服务层次提供了有效时间。从而有精力加大招标科研课题研究投入力度,增加课题研究项目,探索各专业领域招标知识,充分发挥从业人员在专业知识、信息技能和实践经验等方面的积淀和效用,实现人力资本更快更好地积累发展。
       (5)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寻求经济新增长点。立足细致打磨专业化招标机构,同时发展探索向高阶服务模式的转型和研究,摸索有机的、立体的服务体系,逐步扩大服务范围。从招标各环节点出发,纵深横向一体化发展,创造多点经营模式,挖掘服务增长点,探索多元发展方向,如:物资采购咨询、业务流程优化咨询、工程服务咨询、招标知识培训、案例剖析讲解等,将业务范围延伸,拓展发展空间。
       五、结束语
       招标机构的转型升级应以“降成本、补短板、提服务、增效益”为本,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核心价值”为目标。在新形势下,尽管机构的转型升级方向一致,但转型的方式方法并没用固定的模式,各类招标代理机构应根据各自独特的基因分子,把握好各自的基础条件、企业优势、地域环境、专业领域,科学制定发展目标,采用有效的实践方法,推动企业加快完成转型升级。
 
       (作者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招标中心)
 
       参考文献:
       1.2015年工程招标代理机构统计公报[J].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2016.(4)
       2.陈川生.招标代理机构发展思考[J].中国工程咨询,2007.(3)
       3.陈强  招标代理机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山西建筑,2009.(3)
       4.张雄胜,石国虎.招标代理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及发展方向展望[J].招标采购管理,2014.(03)
       5.许月红.关于工程招标代理行业现状和发展的思考[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6(13)


联系我们 | 投诉咨询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下载中心 | RSS订阅
主办单位:中国招投标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楼 邮政编码:100081
Copy©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