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投标重整“上层建筑”

 
建筑业改革发展系列报道解读之四
 
      三峡集团招投标暗箱操作、多省存在工程招投标腐败现象、40余名国企高管因招投标落马……诸如此类的文字,随着中纪委“打虎行动”的深入开展而屡现报端。招投标领域一直是腐败高发点,2012年2月1日起施行的《招投标法实施条例》增加反腐条款,对“明招暗定”问题进行了细化和完善。但是,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照现于审计报告和中央巡视组意见反馈表,依旧一次次成为众矢之的。
      记者发现,《关于推进建筑业发展和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有四处涉及招投标,分别为改革招标投标监管方式、放开非国资项目必须招标限制、弱化评标专家决定性作用,以及工程总承包设计、施工业务不再公开招标。
      赋予非国资项目招标自主权
      住建部副部长王宁曾在今年的全国建筑业改革发展暨工程质量安全会议上表示,将通过采取放开非国有资金投资项目必须招标的限制、强化国有资金投资项目招投标监管等措施,做好工程招投标改革工作。
      《意见》也提出,要改革招标投标监管方式。调整非国有资金投资项目发包方式,试行非国有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单位自主决定是否进行招标发包,是否进入有形市场开展工程交易活动。
      招投标监管方式发生变化,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将迎来正面“较量”。国资项目的招标工作尚存诸多猫腻,非国资项目不进行公开招标,会不会催生更多权力掮客?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北京市律协建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文杰认为,相对于国资项目,非国资项目的产权主体更加明确,管理者会受到产权主体的严格监督。非国资项目产权人一定会尽心尽力地选择优秀的实施主体,原因很简单,这是自己的项目。同理,对民营投资,完全可以放开,交给市场调节,产权主体不会放任自己的权利受到损害。
      “所以,从产权主体角度看,招投标过程不会有猫腻。如果有,首先损害的是其自身利益;如果项目失败,就可能导致产权人倾家荡产。从理论上说,这个环节的市场自由监管比行政监管更有效。”王文杰认为。
      他进一步指出,对国资项目招投标加强监管是应该的,也是必需的。国资项目的产权属于国家,资产管理者、代行权利人完全有可能利用职务、权力之便侵犯国有资产。如果没有严格的监管,国有资产实质上就会变成某些控制人的小金库。对国资项目,不但不能放松,还要加强监管。
      评标专家的价值重构
      《意见》明确,各地要重点加强国有资金投资项目招标投标监管,严禁以各种形式排斥或限制潜在投标人投标。要加快推进电子招标投标,进一步完善专家评标制度。
      王宁在前述会上也表示,要强化国有资金投资项目招投标监管、加强对业主发包行为的监管。审查其是否将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单位。探索评标方法的改革,采取评定分离,改变以往评标专家对评标定标起决定性作用,突出业主定标权。
      “我亲历了一个国资项目的招投标全过程,但最后中标的却是违规投标者,也许我们一开始就只是陪衬。”中铁九局西安分公司工作人员赵书(化名)直言,“红包必不可少,这不合理,也不合法,但不给红包就很难在这个行业生存。虽然有时候招标方会邀请所谓的第三方监管人员和新闻媒体来监督整个招投标过程,但竞标结束后,中标方会以评标费的名义向评标专家和其他参与人员发红包。从表面上看,‘众人见证’且‘程序合法’,没有人会说三道四。”
      “招投标监管一直是个硬伤,说了这么多年,‘顶风’办事者仍然众多。”一位不愿具名的项目经理告诉记者,“工程项目是建筑企业的命脉,为了抢到工程,企业就必须多打点关系,多加运作,前段时间被大肆批评的业务招待费其实也是招投标腐败的一部分。”
      “目前的评标专家在招投标过程中起着最重要的作用。如果是国有资金出资且规定必须公开招投标的项目,评标专家就起着绝对决定作用;如果是一些民资项目,其也可以不执行评标专家的决定,不选择排名第一的投标企业。”北京惠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薛起堂认为。
      “弱化评标专家的作用对建筑企业来说是件好事,我们更希望评标专家的作用体现在项目论证、竞争性谈判建议、采购项目验收、项目投诉处理等方面,而不仅限于决定谁中标这一点。”赵书表示。
      为设计师减负
      《意见》明确,要推动建立适合工程总承包发展的招标投标和工程建设管理机制,调整现行招标投标、施工许可、现场执法检查、竣工验收备案等环节管理制度,为推行工程总承包创造政策环境。工程总承包合同中涵盖的设计、施工业务可以不再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分包单位。
      对此,王文杰解释称,我国法律一直鼓励工程总承包,《建筑法》第二十四条提倡对建筑工程实行总承包,禁止将建筑工程肢解发包。“但这是一条鼓励性、提倡性规定,并没有这对工程总承发包出台可操作性的系列配套法规或文件。”他说。
      而对于工程总承包合同中的设计业务不公开招标,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师沈静指出,现在的设计招投标主要通过方案竞赛来实现,表现出了一种矫枉过正的状态。一些建筑设计师把个人职业生涯荣辱成败的“千钧”放在了方案投标的“一发”上,作为建设项目主体的建设方也集体患上了投标依赖症,不惜时间和金钱,进行多轮多家的方案比选。
      “设计师不再背负‘中标’的重任,可能会更好地激发我们的工作热情。”沈静说。(来源 中华建筑报)
 

联系我们 | 投诉咨询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下载中心 | RSS订阅
主办单位:中国招投标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楼 邮政编码:100081
Copy©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