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评标价法应成为政府采购货物招标的主要评标方法

        政府采购中经常出现采购人追求采购奢华产品、为了把采购资金用尽想方设法提高采购产品档次的现象,在社会上造成了负面影响,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出现奢华采购的原因很多,例如预算不科学、采购无计划、采购工作人员对采购资金的责任心不强等。但是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一直被忽视的但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采购评审方法不合理。
        国际上招标采用的评标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最低评标价法,另一种是综合评估法。由于采用最低评标价法评标可以使采购资金的价值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从而充分体现资金提供方的意愿,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都规定,最低评标价法是货物和工程招标的主要评标方法,只有服务和少数特殊工程的采购可以采用综合评估法评标。除了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以外,最低评标价法作为货物和工程招标的主要评标方法的做法已经是世界各国公共采购的普遍做法。
        我国2004年颁布的《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18号)规定,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可以采用三种评标方法:最低评标价法、综合评分法和性价比法。从评审因素构成分类,最低评标价法是仅以投标价格因素评价投标优劣的评审方法,而综合评分法和性价比法都是以投标价格、商务条件、技术响应、服务等综合因素对投标优劣进行评审的评标方法。相关法律法规对这三种评标方法的使用没有规定,可由采购人自由选择。由于这三种评标方法中,综合评分法主要是依赖评标委员会成员的主观因素评审,易受采购人控制,一般采购人都愿意采用,因此绝大多数政府采购货物招标都采用了综合评分法,最低评标价法和性价比法却极少被采用。财政部意识到综合评分法评标主观性强、易受采购人控制和操作的弊端,于2007年发布了《财政部关于加强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项目价格评审管理的通知》(财库[2007]2号),规定价格评审采用低价优先的原则。这项规定虽然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高价中标、豪华采购的问题,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规定政府采购货物评标必须采用最低评标价法。强制要求政府采购货物评标采用最低评标价法有以下几个理由:
        1.政府采购资金的公共性决定了政府采购必须是价格主导的采购。政府采购资金来源于公民和企业的纳税及政府的非税收入。政府采购资金不是采购人的自有资金,不能仅仅体现采购人的意志。采购人的采购行为应当向公民和企业负责。政府采购的目标是满足采购需求,采购价格最低,而政府采购的需求不包括奢侈需求。因此政府采购的目标通俗讲就是“少花钱、多办事”,少花钱是前提,多办事是追求。个人采购可以购买名牌产品、奢侈品,以满足个人的特殊喜好和虚荣心,而公共采购(政府采购)绝对不能浪费纳税人的钱去为采购人的虚荣心买单。这也是公共采购(政府采购)和个人采购的根本区别。有些采购人按照个人采购的思维进行公共采购(政府采购),这是造成目前政府采购奢侈风的原因。
       2.最低评标价法可以杜绝奢侈采购。用最低评标价法评标时,不再考虑投标货物除满足采购需求以外的额外功能和服务,即不为额外功能和服务买单,从而杜绝出现奢侈采购。
        3.最低评标价法有利于减少腐败。由于评价投标优劣时只考虑投标价格,投标人价格竞争更加充分,投标人为了中标只能尽量压低投标价格。中标价格降低后,留给投标人进行腐败交易的资金减少,从而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腐败现象发生。
        4.最低评标价法符合市场经济的原则。最低评标价法充分发挥了价格的杠杆作用,利用价格配置资源。质次价高的产品通过价格竞争,逐渐退出市场。质量符合要求、价格低的产品在竞争中的优势得以体现,从而得以生存和发展。
        5.采购评审更加公平。最低评标价法评标过程简单,评审因素可以全部客观量化,基本上没有人为操作空间,可以实现评标的公开、透明。“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我国一些地方公开评标过程的尝试值得肯定。采用最低评标价法可以把评标的细节予以公布,接受投标人监督,杜绝暗箱操作,使政府采购更加公平。
        6.为迎接外国产品的竞争做好制度准备。中国正在进行加入《政府采购协定》(GPA)的谈判,加入GPA只是时间问题。我国产品的最大优势就是价格,为了使国货在与进口产品的竞争中处于同等或有利地位,应当尽快在政府采购货物评标方法上与国际接轨,以便中国产品提前做好迎接进口产品在政府采购市场上竞争的准备。
        毋庸讳言,最低评标价法也有一些局限性。对于一些特殊用途货物的采购和非标准化服务采购,不能采用最低评标价法。尽管如此,最低评标价法是政府采购货物采购应当采用的主要评标方法,政府采购主管部门应当尽早出台相关规定,使其成为制度。最近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也为出台政府采购最低评标价法相关规定指明了方向。





    来源:《招标采购管理》   作者:岳小川    单位:中机国际招标公司 

联系我们 | 投诉咨询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下载中心 | RSS订阅
主办单位:中国招投标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楼 邮政编码:100081
Copy©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