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别有洞天的地下“天河”

      2013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随着南水北调中线陶岔渠首缓缓开启闸门,清澈的汉江水奔流北上,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个省市沿线约6000万人将直接喝上水质优良的汉江水,近1亿人间接受益。
      无数建设者们为这一举世瞩目工程付出了汗水与泪水。南水北调工程北京段全部是地下隧道,隧道将全封闭以保护水质。施工中采用了多项新技术来保证安全。近日,记者来到北京住总集团市政道桥工程总承包部南水北调项目工地,探秘地下“天河”的施工奥秘。
      盾构施工穿越风险源
      项目书记李勇告诉记者,2012年,北京住总集团成功中标北京南水北调东干渠02标段工程,这是该集团在水利水务领域的首次突破。这一标段工程的施工难度相当大,前后要经过4个特级和4个一级风险源,分别下穿北苑桥、地铁5号线、北苑桥西天桥、西匝道和下穿北苑西桥、仰山桥东匝道、两次穿越五环路,全长3859米,共有5个基坑,其中两个为盾构始发兼接收井,一个为盾构接收井,其余2个为二衬施工竖井。区间一衬采用盾构法施工,采用针梁式全圆模板台车施工二衬混凝土。通过第一个风险源,下穿五环路时地表沉降范围要控制在1厘米内,这让项目部的所有人捏了一把汗!
      在穿越风险源准备阶段,项目经理杨富强带领大家发扬青年突击队的光荣传统,上下齐心、密切配合。他们彻夜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从技术交底到盾构施工指令单的下发,从原材进场、浆液配比、管片拼装的检验到地表沉降的监测,每一细节都做到了地上、地下各工序的无缝连接。为了确定盾构穿越五环路的最佳掘进参数,项目部在选定的80米试验段中,分成15排监控点每15米、10米、5米、2米进行监测,技术、施工、测量均安排专人轮流值班,及时将数据汇总分析,最终得出地表沉降的最小掘进参数。
      经过13天的日夜奋战,五环路最终顺利穿越。第一个盾构区间的顺利贯通,为攻克接下来的几个风险源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盾构掘进过程中总的感觉是不断穿越风险源。五环路、北苑桥、地铁5号线等都是重要的交通线,02标需要从五环外穿进五环内,经过约2公里后穿过北苑桥及地铁5号线,然后再穿出五环路,走了个大S形线。项目部以工地为家,克服了诸多困难,顺利通过了一个又一个风险源,最终高质量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
      自密实混凝土助力施工
      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相同于地铁隧道的施工工艺之外,输水隧道比跑地铁的隧道多了一层厚40厘米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二衬”,就像“铁甲”一样既抗水压又防渗透。“二衬”完成之后,输水隧道的直径是4.6米。在输水隧道里,直接与土壤接触的“一衬”是预制钢筋混凝土盾构管片;与南水接触的“二衬”用自密实混凝土进行浇筑。“二衬”最重要的要求是一次成型,并且具有很好的自密实度。自密实混凝土都是由水泥、沙子、石子以及外加剂组成的,而且现在的外加剂不像过去含有甲醛的萘系减水剂,早已更换为环保型减水剂,并没有会影响水质的物质。免去振捣程序的自密实混凝土既能节省人工成本,又减少了工地噪音,提高了使用寿命。
      隧道实时监测保安全
      据悉,在隧洞底部,一共铺设了3根硅芯管和一根线缆。光缆分别铺设硅芯管内,其中一根硅芯管留做备用,线缆则与埋设在结构里的仪器连接,用于隧洞结构的安全监测。这些监测设备就像我们人敏感的神经一样,随时监测、传输隧洞与水的各种信息,将来运营终端就可以实现实时监测。
      这样的科技创新解决了多方的难题。住总集团工会授予项目部“杨富强创新工作室”荣誉,创新工作室始终坚持科技领航的主旨。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者,历尽了艰辛困苦,但始终抱有共同的信念,建设百年工程。工程在实施的过程中,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科技人员不断总结创新,获得了一定的科技成果。目前已获得三项发明专利:连续墙地面处理及导墙构造施工方法、地下连续墙L形钢筋笼吊点施工方法、一种盾构通过竖井结构的施工方法,获得地下连续墙拐角封端构造施工方法、一种盾构通过竖井结构的基座结构两项实用新型专利。
       本报记者 任佳(中国建设报)

联系我们 | 投诉咨询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下载中心 | RSS订阅
主办单位:中国招投标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楼 邮政编码:100081
Copy©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