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与技术并驾齐驱 电子招标投标工作专业化

       【编者按】湖南省坚持招标投标与互联网相融合,将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相结合,推进电子招标投标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省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推进“纵向”对接,于2017年1月初完成了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
  按照国家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工作的要求,湖南省着力构建“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以信息透明化、全流程电子化、监督全域化、规则统一化为抓手,深入推进“互联网+服务”、“互联网+交易”、“互联网+监管”、“互联网+科技”,以新思维、新理念、新举措、新高度大胆创新和实践,建立健全全省统一的“一网三平台”公共资源交易体系。
  一、作为枢纽的公共服务平台
  【湖南省充分发挥公共服务平台的枢纽作用,通过“互联网+服务”,实现电子招标投标体系信息融合和透明化。】
  湖南省运用技术手段在服务平台建设、运行、业务拓展等方面进行创新,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全省信息数据汇集,真正实现了“全省一网”。湖南省不止“横向”连接了省级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各交易平台以及招标投标领域外的五大行业,还“纵向”上连接了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和湖南省内14个市州服务平台等,实现全省范围内信息互通、数据共享。
  在运行模式上,湖南省公共服务平台采用“省市合一”模式,以湖南省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下发各市州分平台,各市州无需再建服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按省市两级授权,分平台由各市州负责管理,县级的到市级申请使用。同时,专家库终端覆盖湖南全省14个市州交易中心和市州发改委,由湖南省发改委统一管理。
  据悉,湖南省的电子交易平台和行政监督平台还可以通过公共服务平台这个枢纽实现信息和数据的对接和共享,这极大地促进了各平台的专业化建设。湖南省通过公共服务平台,保证了全省各类交易信息发布的统一关口,也确保了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对接的质量。同时,各行业部门或社会主体打造的电子招标投标系统不用再开发服务平台,避免了行业服务平台的重复建设,有利于引导各电子交易平台功能划分更清晰化、专业化。
  二、电子交易平台的全流程电子化
  【湖南省以电子交易平台为基础,通过“互联网+交易”,实现电子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
  除了统一数据接口,建立电子范本文件之外,湖南省在推进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建设中,注重开放共享,支持各类电子招投标的对接运行。据了解目前,由湖南省水利厅开发的水利电子交易系统,由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发的工业、住建电子交易系统,由省交通研究科学院开发的交通电子交易系统通过省公共服务平台这个“枢纽”,进行数据互联、信息互通、系统兼容。
  湖南省在电子交易平台的建设和运营中,创新PPP建设模式,实现政府主导、专业运营、市场降负。湖南省电子交易平台按湖南省发改委牵头、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承办、通过与中兴通讯合作PPP形式软件开发的运营模式进行。电子交易平台通过专业化运营和管理有利于为交易主体节约交易成本、提高效率、降低企业负担。
  三、行政监督平台推进“放管服”
  【湖南省以行政监督平台为保障,通过“互联网+监管”,实现电子招投标监督全域化,进一步实现了“放、管、服”。】
  首先,湖南省通过监管流程再造,“放”得更彻底。湖南省推动全流程透明化管理,进一步简政放权,实现了市场主体招投标过程在线自助办理,通过监管平台,湖南省不仅改变了先付费后下载招标文件的传统模式,确保招标文件的充分公开,保障潜在投标人对招标文件的监督权力,而且还在项目审查上优化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对项目只进行在线备案,设定三天备案审核期限,到期自动通过备案审查,同时,备案工作人员全流程线上完成备案,不再与招标人线下接触,规避了有人利用管理漏洞违法违规的风险。
  其次,湖南省通过重点环节电子化,“管”得更有效。湖南省推进的工业、水利、交通等电子招标投标项目每个环节都在线上进行,进一步落实放管结合要求,项目全流程在线运行,每个角色通过CA证书及电子签章登陆系统,具有全程留痕、永久可追溯的特性,有利于解决因信息不公开、不聚合、不对称而产生的监督失效、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等问题,有利于加强事前事中前后监管,切实提高了监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最后,湖南省通过公共服务、电子交易、电子监管的无缝对接,优化“服”。湖南省的项目备案通过行政监督平台实现在线查询办理人信息、办理进度。据悉,目前,湖南省平台体系已实现电子公共服务系统、电子招投标系统和电子监督系统的无缝对接,再提起招标项目备案时,就可预留开评标时间,相关采购人或招标代理备案通过后,通过在线会务系统实现开评标室预订,将自动加载会务系统预定的开评标时间形成招标公告进行一键发布,从而避免了因备案时间不确定导致招标公告发布时间不足20天的问题。通过流程的对接,彻底实现了从提交项目到行政监管备案,到实施交易活动的一站式服务。
    作者:李奕轩


联系我们 | 投诉咨询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下载中心 | RSS订阅
主办单位:中国招投标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楼 邮政编码:100081
Copy©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