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招标采购将深度融合发展

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招标采购发展论坛近日在北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在论坛上表示,未来将围绕《“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信息共享,强化制度支撑,促进招标采购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招标采购持续发展。

林念修介绍,近两年,我国电子招标投标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效,服务供给更加丰富多元,交易的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市场环境更加包容开放,互联共享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监管机制更加智能高效,招标采购活动规范化、透明化进一步提高。

互联互通、覆盖全国的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初步形成

2017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方案》要求,2018年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的电子招标采购广泛应用,依托电子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全面实现交易平台、监督平台以及其他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协同运行。

据介绍,目前全国已建立了近2000个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一些大型交易平台实现了跨区域提供服务,并探索开展了区域一体化合作。

“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功能清晰、功能互补、互联互通、覆盖全国的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司长杨洁说,“各省区市普遍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第三方交易平台开展电子化招标采购工作。电力、石油、煤炭、钢铁、通信、水利、交通、军工等领域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建立了专业化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孙永红表示,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建设平台用户已涵盖全国32个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招标人可根据信息平台中的企业资质、业绩、人员、信用评级、不良行为记录等信息,核实企业纸质投标资料的真实性。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介绍,近三年,信息通信行业累计投资超过12000亿元。下一步,将大力推进信息共享,完善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促进通信建设行业招投标活动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国家铁路局工程监督司副司长崔珑介绍,近几年在建铁路工程200多个,年均交易额高达4000亿元以上。目前,铁路局正在建设覆盖各地区铁路监管局的、包含了招标投标行政监管功能的铁路工程监管信息系统,力争用一套系统、一张网为铁路工程建设领域的参建各方和行政监管部门服务。

国电物资集团副总经理闫吉庆认为,电子招投标可以对招标文件进行模板化管理和结构化编制,实现数据的自动提取、关键参数比对,自动生成评标建议,大大提高了评标质量和效率。

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向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

林念修表示,下一步,发展改革委将引导交易平台向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鼓励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林念修说。

林念修强调,要破除制约交易平台发展的障碍。“各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招标投标监管部门必须打破市场壁垒,开放数据接口,为交易平台自主运营以及跨地区、跨行业公平竞争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林念修说。

林念修表示,下一步,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推动加快行政监督电子化步伐,实现服务管理事项在线办理,市场主体信息在线获取,行政监督指令在线下达,以监督管理的无纸化推动招标采购过程全过程的电子化;同时,创新监管体制机制,转变监管方式,推动动态监管、协同监管和大数据监管,加快完善行政监督、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督体系。

今年招投标立法新举措不断

杨洁介绍,2018年将全面启动修订《招标投标法》。“这是今年全行业的一件大事,《招标投标法》的全面修订,将为‘互联网+’招标采购融合发展奠定法律基础。”杨洁说。

据介绍,今年发展改革委还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支持交易平台的市场化发展,以构建开放、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体系。同时发展改革委还将抓紧制定《电子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管理办法》,修订出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据规范》,统一数据标准,完善数据内容和格式。

杨洁介绍,发展改革委还将推进电子CA(电子商务认证)互认工作,进一步扩大CA的互认范围,推荐基础好、有条件的省市区开展区域一体化合作,在评标专家的远程抽取、异地评标和CA互认方面实现跨区域的共享互认。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常务董事李小林介绍,作为全国招标投标信息共享的枢纽、公共服务的载体和政府监管的重要依托,截至2018年1月12日,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与全国电子招投标系统共计261个平台实现了交互对接。

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招标采购发展论坛是在发展改革委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指导下,由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主办。论坛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签署了信息共享合作协议;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与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保障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及其服务对象的系统与数据安全。


联系我们 | 投诉咨询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下载中心 | RSS订阅
主办单位:中国招投标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楼 邮政编码:100081
Copy©2012